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

太極拳不敢不鬆


宗岳門團訓了一個多月,學員們對太極拳大鬆大柔從疑惑到半信半疑,到完全相信是一個極為珍貴的心路歷程,一個多月的期間雖然很短,但團員們感慨地說:「再也不敢不鬆了!」
大鬆大柔不是假的,一般人不敢大鬆大柔,是因為1.誤以為大鬆大柔有危險。2.完全不知道大鬆大柔的用處和威力。
大鬆大柔不會有危險,只要懂得用方位引進落空,敵人近身,就完全不會有危險。太極拳讓別人近身,不但不會有危險,太極拳還要故意用身手製造陷阱,引導敵人 攻進我身,以便四兩拔千斤 。這就是王宗岳祖師的「引進落空」,也是槍家吳殳所說:「見肉分槍,貼竿深入」的內家高級戰技 ,所以太極拳不怕別人近身,反而怕別人不近身,越近身越好,別人不近身我們還要用鬆柔引誘他進來,甚至用補位讓他進來。
一般人怕鬆,其實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鬆;一般人說鬆,其實根本不鬆。他們的勢架裡面經常藏著拙勁,或著一鬆就進入斷滅的妄境。所以一般人不可能 真正理解大鬆大柔,也因此他們不可能使用真正大鬆大柔。當在他們反對大鬆大柔時,也們也根本不曾體會過什麼是大鬆大柔,他們只是以為藏著拙勁的鬆柔,或斷 滅妄境的鬆柔是大鬆大柔;所以他們的批評,只是用他們自己所能理解的,錯的鬆柔去批評大鬆大柔。
一般人講鬆柔,總是帶著「掤勁、靭勁、螺旋勁、離心力......」等拙勁,並且用這些拙勁來作為無形防護罩,所以他們說的鬆柔並不是真正大鬆大柔;還有 些人講鬆柔,身手一鬆就全癱瘓了,甚至把手癱在別人手上 ,讓別人感覺重重的,以為這就是鬆沉,這可是對大鬆大柔天大的誤解。帶著拙勁鬆柔的「拙鬆」和癱瘓鬆柔「癱鬆」的都不是大鬆大柔。
太極拳是宇宙自然的和諧運動,因為人和宇宙各種力量產生和諧,所以真正的大鬆大柔,手是可以在任何一個虛空中停留,而不是癱下來的。身體或手癱下來的,是太極的斷滅,是太極拳的斷滅妄境,不是太極拳真正的大鬆大柔境界。
大鬆大柔絕不需要三年五才能練成的,但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練成的,所以在完全了解大鬆大柔之前,武者最好先了解十三勢的四正方四斜角的陷阱,以及這些陷 阱如何捕捉敵人的技巧,這樣對於敵人如何攻入我的身上,反而成為我的獵物的道理, 在心中先有一個認識,以後對敵時就不會害怕敵人攻入我的身上,就不會一直想用力量去掤敵人,這樣對於「掤勁、靭勁、螺旋勁、離心力......」等拙勁的 去除,也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學會了十三勢的四正方四斜角的陷阱,就知道大鬆大柔根本不會有危險,就更能夠接納大鬆大柔,並且對大鬆大柔產生信心。在這之後,就要開始了解大鬆大柔的威 力了,大鬆大柔的運用必須藉著捲落法, 從第一層「心與意合」練到第二層「意與氣合」,大約一個多月的時間,就能夠完全了解大鬆大柔敷鎖的威力,就可以知道所有的「敷蓋對吞」都是以大鬆大柔進行 ,這樣就可以對大鬆大柔產生更大的信心。
當然大鬆大柔的發勁體驗,也是非常重要的。發勁是要大鬆大柔的,不是大鬆大柔的發勁,都是用力撐出別人的,這不是太極拳的發勁,是外家拳的發勁。太極拳大 鬆大柔發勁不是沒有根據的,武禹襄說:「發勁須沉著、鬆、靜。」所以啊,「鬆」是發勁的三大要點「沉著、鬆、靜」之一唷!所以說發勁一定要大鬆大柔才是太 極拳的發勁。
一般人教發勁,都是用低架大弓步,後腳一蹬,用撐力把人推摔出去,這樣的發勁其實非常地遜,練功或表演還可以,真正應敵時,有踢有打,那有機會這樣低架發 勁的!所以練發勁時,要用高架自然體,兩腳幾乎直立狀態,身體也絲毫不彎曲,雙手一提一落,像風一樣把人捲發出去,嘗試過,練過這樣的發勁,學員才能明 白,真正大鬆大柔的威力,就會逐漸厭惡力量,更不會再去追求什麼剛柔並濟了。
「不懂的人疑恨,懂的人信愛」這就是大鬆大柔的最佳寫照,一個完全沒有見過大鬆大柔以及大鬆大柔威力的人,我們無法說服他相信,因為他的不信是必然的。要 讓一個沒見過大鬆大柔的人相信大鬆大柔的威力,和要 原始人相信太空梭一樣困難,所以學習是了解大鬆大柔最好的方法。唯有透過有系統的學習,學員才能了解並且會說出: 「再也不敢不大鬆大柔了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