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劍心詩心竹子心


我很喜歡讀古詩詞,也很喜歡微風中的竹子。古詩詞的意境會讓我的心靈昇華到一個像夢境般的虛空意境;在風中搖曳的竹葉,則會讓我的 心靈留佇在一個平和寧靜的真實境界。 所以我的心靈能夠在意境和實境間遨遊,我想古代的幽居在山林的劍士們,也必然能夠領略這種意境和實境交融之美吧。
我喜歡詩詞和竹子,連帶我也喜歡乾淨美好、發而皆中節的事物,所以我練太極拳或練劍時,極不喜雜亂的環境,更不喜歡吵雜的人群,所以我討厭在城市的公園裡練功,大多數的城市公園都是雜亂吵雜的,那樣雜亂吵雜的環境,和太極拳的清幽意境 簡直水火不能相容。在那種雜亂喧嘩的環境下練太極拳,或討論武學,就好像在垃圾堆裡吃飯一樣,令人不適 ;而這種不適不是身心的不適,而是一種文化的、美感的不適。
幽居在山林之內,或在山林之外,明亮乾淨的道場,像文人雅士一樣幽雅的陳設,再配上適時令的盆栽或優雅的庭園,在這樣的環境下練功,會讓武者的靈性昇華,意境提高, 像這樣的環境才是最佳的練武場所,也才是討論武學最適當的地方,它會形成一種武學文化的,屬於高尚的拳劍的品味。
我曾經到過一些武者的練功場所,有些實在令人難以忍受,有的就在公園和校園的大樹底下, 身邊圍聚著一群指指點點的旁觀群眾,並且還不時傳來汽機車的噪音和廢氣的惡臭;有的就在學校禮堂的一角,或自家頂樓天台搭個鐵皮遮陽棚, 就這樣練起功來,實在讓人難以想像,在那樣混亂吵雜的地方,要如何修鍊出高貴純淨的太極心靈?其中最難忍受的的就是在擺著神佛偶像、燒著昏暗香燭 ,掛著咒語符錄的佛堂,或神壇道場內練功,讓人想擺脫像邪教般怪力亂神的陰影都不可得,想要提昇武者的人文文明形象,簡直如緣木求魚。
雖然在污泥中也能開出美麗的花朵,小草在荒野中也能更加堅忍地成長,但是我還是喜歡在明亮清淨,和諧安詳、自然自在的道場練功。我想,一個脫俗的武者,即是是戰敗,也應該敗在一個令人心醉的風景中 ,而不該死在骯髒的污穢地。訓練和戰鬥時如果選擇在髒亂吵雜的地方,那樣和豬在豬圈裡衝鬥沒有什麼不同,勝得髒兮兮的, 敗得髒兮兮的,不如選擇早些死了還好些。
所以我曾經為我的太極拳武學寫了八種風景以自娛,我喜歡這樣看待自己的武學:
 
荷雨拍擊清波綠,
驚虹環繞水天明;
岫雲推擠山送翠,
青蘿圈串紫花新;
簷雀挑啄庭下粟,
窗風拂掃凡塵心;
垂簾捲落燈花影,
金線抽刺繡錦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