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

論太極拳內三合的訓練方式


內三合是指「心與意合,意與氣合,氣與力合」這原是心意拳所創造的武術術語,由於內三合的理論,能夠明確地標示出所有內家拳的訓練進程,現在已被具有相同性質的太極拳和八卦掌所引用,並且作為內家拳訓練的典範模式。
內三合的理論,對內家武術的訓練定位,有極大的貢獻,目前已經很少有人知道內三合理論的意義,坊間一般武術書籍所論述的,也都極為簡略而且大多數是偏差的,甚至大多數是錯誤的。為了弘揚中國內家武學,宗岳門在這裡,對內三合的理論,作一個略微詳細的論述,讓有心求學,卻沒有機緣到宗岳門的武者,也能夠對內三合理論有一個初步的正確的了解。
內家拳的訓練,剛開始第一步是要求「心與意合」。心與意合簡單的說,就是你心裡想做什麼動作,你的意念就能夠指揮你的身手步做出你心裡想做的動作。比如說,你心裡想用捲落的方法,很輕鬆地將內勁順著脊背從手指伸展出去,那麼你的意念便能夠指揮身手,順利地完成這個動作,這就是「心與意合」。
所以說「心與意合」事實上只是動作招式的初步熟練階段而已,這也是內家武術訓練的初步階段。在這個階段中,所要求的並不多,只是動作初步熟悉熟練,能收能放而已。
所以在「心與意合」的階段,學習者要輕鬆地反覆練習某一種動作,讓這個動作的方位要求、及重點要求,都能夠確實無誤地緩緩做出來即可,在這個階段中,不必要求速度快,更不可用力發勁。
如果你在「心與意合」的階段,一下子就要求速度快,那麼你的動作就不會確實,重點一定會有很多疏漏,如果你一下子就要求發強勁,你的筋絡內藏便會受傷。所以「心與意合」的階段中,是不求快而是求正確的;動作越正確越好,不快,沒有勁道完全都沒有關係。
在「心與意合」的階段完成之後,就要進入「意與意氣合」。所謂的意與氣合,是指你心意所指導的動作,已經非常精確了,只是動作看起來還不是非常流暢,當然也沒有勁道,這時候你就要用徹底放鬆,全身完全不用力的方式,不段地反覆操作這個動作,讓這個動作能夠非常有韻律而流暢地大開大展發出,並且整個動作中不會有一絲一毫「牽筋扯絡」的感覺。
所謂牽筋扯絡,就是你完全放鬆,注意是在你完全不用肌肉力量的完全放鬆狀態,在做伸展式動作時,你如果感覺到自己的手臂筋絡,還有稍微拉扯的感覺,這就表示你的筋絡沒有開展,那麼你就要用五弓大展的方式,再依老師指導的正確方法,加強「涵胸、拔背、沉肩、墜肘、捲尺骨、開掌指」的訓練。
最後,還要順著動作的形態,利用輕兵器到重兵器,協助開展這個動作所會用到的筋絡,如此才能夠讓這個動作達成「氣化」,也就是這個動作能夠像氣一樣,毫無拘束和僵硬地無限延伸到肢體的極限,以達成意到肢體便能像像氣一樣發出的「意與意氣合」目標。
在「意與意氣合」的階段中,如果加入相關的動氣功訓練,讓有意念的動氣功帶動肢體,進行氣化的練習,也會有意想不到的好處。
「意與意氣合」是非常重要的階段,不能「意與意氣合」其實是絕不能練快速發勁的。內家拳和外家拳在訓練過程中,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「意與意氣合」的要求。內家拳是極力要求透過「心與意合、意與氣合」才能進入發勁的「氣與力合」,而外家拳則幾乎只要求「心與意合」便完全跳過「意與意氣合」進入「氣與力合」的發強勁訓練。
為什麼內家拳不在「心與意合」時,便立刻進入「氣與力合」的發強勁訓練,這是因為打擊效益和防止發勁傷害的關係。原來人體如果不在「心與意合」時進行開筋展絡、大鬆大柔的「意與意氣合」訓練,便開始「氣與力合」的發勁訓練,人體的筋絡是非常容易受傷的。我們看到很多練拳的人,根本沒有經過氣化的訓練,一練拳便開始練習發勁,致使手部、肩膀拉傷或變形造成疼痛,這樣不但對高階的發勁沒有幫助,反而帶來終身遺憾。
所以說,太極拳訓練,絕對要經過「心與意合、意與意氣合」兩個階段的訓練之後,才能進入「氣與力合」的發勁訓練,才能避免練功傷害。有些太極拳完全不透過「意與意氣合」的過程就像外家拳一樣,練發強勁、剛勁、猛勁,這些不負責任的指導老師,在學員經絡未開之前,就讓他們的筋絡在發勁時不停地拉扯移位,造成日後的傷害,這是非常不應該的,這也絕對不是內家養生修藝的正法。
當武者完成「心與意合、意與意氣合」的訓練時,就要進行「氣與力合」的強勁訓練,在這訓練中,一般都會再進行發勁的意念訓練。譬如讓手臂在運動中,感覺好像能夠捲動身旁的氣流一樣;譬如讓手臂在運動中,感覺好像內部虛空裡有氣團在滾動一樣;譬如意拳的宗師王薌齋所提陸地游泳的感覺.......這些意念的訓練,最主要是確保你的發勁能夠柔緩均勻,並且正確無誤。
在再次的意念訓練之外,也最好再用各種不同重量的兵器,逐漸加重訓練,來檢查你的發勁筋絡是否已經開好,然後再用各種不同形式的長短兵器訓練,來檢查你的發勁軌道是否正確無誤,一旦你完成了這些訓練,那麼你便可以正式進行「氣與力合」的強勁訓練,讓你打出來的拳,發出來的勁,雖然看起來極為柔軟,卻剛猛有勁,雖然極為輕鬆,卻能夠大開大闔,並且敷蓋對吞無不合宜。
「心與意合,意與氣合,氣與力合」的內三合,是內家拳訓練的三個進程,透過內三合的訓練進程,進行太極拳訓練,表面上是繞了訓練的遠路,其實是在防止練功傷害下,用最正確的步驟,紥下最深厚的根柢,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,它便能顯現出比其他方法更大的效益,訓練起來也更加輕鬆容易。
真正內家武術的訓練,牽涉到學習成效和學習安全,絕不是只有打打拳架就能教學的,如果沒有專業的內學素養,以及精研的教學方法便從事教學,不但會把學習者引到錯誤的歧路上,更會造成身體的傷害,有心於內家武術者不可不小心謹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